流感是什麼

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有頭痛、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疲倦等等,好發於秋冬,容易造成季節性的流行。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流感                       一般感冒
病原體 流感病毒 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
症狀 喉嚨痛、肌肉痠痛、倦怠 喉嚨痛、噴嚏、鼻塞
發燒 突發高燒,持續3-4天 體溫略升,較少發燒,多為1-3天
病程 約1-2週 約2-5天
傳染性 傳染性強,可能因變異大規模傳染 傳染性較弱
好發季節 秋、冬季多 春、秋、冬季
疫苗

流感的特點在於爆發流行快、傳染範圍廣泛、併發症嚴重,一般的重感冒不一定是流感,需經由快篩判別是否感染流感病毒。

流感的類型

常見的流感有 A、B 型兩種,但兩者的突變能力與影響力卻有些許不同,以下將為大家簡單介紹。

A 型流感 B 型流感
抗原變異性 變異性大,可能發生大變異而產生新的病毒株,易引起全世界大流行 抗原的變異性較為穩定,以區域性的流行為主
自然界宿主 人、豬、禽鳥類、哺乳動物等 人類
疾病嚴重度 引起的症狀最為嚴重,不適感較強烈 腹瀉、肌肉痠痛的比例較高

流感的併發症

流感可怕的地方在於嚴重的併發症,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已住院觀察者為高危險群。

若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痛、血痰或痰液變濃、意識改變、高燒持續72小時等,應儘速就醫,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

常見的併發症有肺炎、腦炎、中耳炎、鼻竇炎、心包膜炎等等。

傳染途徑、潛伏期、可傳染期

流感主要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將病毒散布給周圍的人,若手部接觸有病毒的表面,接著不經意做出揉眼、摸鼻的動作時,就容易遭受感染。

流感的潛伏期為1-4天,也就是被感染後的1-4天都可能出現症狀。另外,流感的傳染期也不容小覷,從發病的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7天都具有傳染能力。

預防方法

接種疫苗

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年長者、幼童、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群。

勤洗手

減少病毒停留在手上的機會,避免以手觸碰眼、口、鼻,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戴口罩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出入人潮較多的場所時,應確實戴上口罩,降低飛沫傳染的機會。

良好作息

不熬夜、多運動、均衡飲食,就能強化身體的防禦機制,增強抵抗力。

空氣流通

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散佈的機會。

治療與應對方式

抗病毒藥劑

感染流感後,大部份成年人雖可自行痊癒,但少數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容易出現併發症,若出現發燒等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由醫生評估是否服用抗病毒藥劑。

目前台灣的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在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特別留意,此藥劑須由醫生評估與指示服用,不可自行購藥服用,以免產生抗藥性。

多喝水

多喝溫水可緩解不識症狀,若出現發燒症狀,充足的水分也能幫助體溫調節。

多休息

提高身體自癒的能力,若缺乏充分休息,可能導致病情加劇或產生併發症。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應返家休養,除了給身體適當的恢復空間,也能降低群聚感染的機率。

流感疫苗接種專區

要不要收費呢?

由於疫苗是政府以公費採購,只要符合公費接種資格,便不須負擔疫苗費用,不過,民眾仍需自付掛號費及其他應付費用。

自費流感疫苗大概多少錢呢?

事實上,流感疫苗可分為「三價」與「四價」兩種,三價已具有一定保護力,四價則可抵擋更多類型的流感病毒,三價流感疫苗價格約在450至500元之間,四價流感疫苗價格則是950至1000元,依照地區與診所不同,價位可能會有落差,民眾可先致電詢問。

此外,若已施打三價流感疫苗,也可再施打四價流感疫苗,惟施打前須向醫生諮詢。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想接受流感疫苗接種者,必須擁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若為外籍人士則須持有居留證,並符合以下資格:

  •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的幼兒
  • 幼兒園托育人員,以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 50歲以上的成人
  •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 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 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 機構對象(如安養機構、長照機構、榮民之家等住民)
  • 禽畜養殖業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此外,若本身是潛在疾病患者,例如罹患糖尿病、慢性肝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免疫力低下的 HIV 感染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者、BMI≧30 者等,亦是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