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 體重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

標準體重=身高(公尺)2 × 22

血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標準,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是舒張壓高於90mm.Hg稱為高血壓。

收縮壓90-100mm.Hg以下,舒張壓50-60mm.Hg以下即為低血壓。

胸部X光 利用X光透視胸腔,於底片上成影,藉由底片以偵測是否有病變發生。

可發現的疾病有:肺結核、心臟肥大、主動脈擴大扭曲、血胸、氣胸、支氣管擴張、氣管擴張、脊柱側彎和胸廓骨骼疾病的診斷。

尿液檢查 ◆尿蛋白Protein(標準值:─)
生理性蛋白尿:可能是肌肉過度運動、冷水浴過久、食入蛋白質過多等。
病理性蛋白尿:可能是腎臟發炎、腎病症候群、發高燒、妊娠毒血症等。◆尿糖Glucose(標準值:─)
若尿糖呈陽性(+),則應考慮是否為糖尿病,必須再連續追蹤檢查。◆尿潛血OB(標準值:─)
若呈陽性(+),可能是尿路結石、腎臟發炎或泌尿系統癌症等。

 

血液檢查 ◆血色素Hb(標準值:男14~18g/dl)(標準值:女12~16g/dl)※貧血的原因:製造功能不足(再生不良性貧血)、造血原料不足(缺鐵性貧血)、大量或長期出血(胃潰瘍或痔瘡)、血球破壞速度增加(溶血性貧血)、均會造成血紅素下降。※血色素上升:血液濃縮(嚴重燒傷)、嚴重脫水(持續性嘔                 吐或下痢)、多血症。

◆紅血球RBC(標準值:男450~600×104cu.mm)

(標準值:女400~500×104cu.mm)

※偏高:可態患有紅血球增多症、地中海型貧血、腎臟病、懷孕、遺傳等。

※偏低:可能為貧血等。

◆白血球WBC(標準值:4500~10000 cu.mm)
※偏高:發炎、白血病、組織壞死、感染、痛風發作、尿毒症、懷孕等。

※偏低:病毒感染、抵抗力降低、再生不良性貧血、自體免疫疾病等。

◆血小板Platelet(標準值:15~40 ×104cu.mm)※偏高:紅血球增多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缺鐵性貧血、肝硬化、慢性胰臟炎等。

※偏低:出血傾向、凝血情形不良之再生不良性貧血等。

◆平均血球容積比Ht(標準值:男42~52%)
(標準值:女37~47%)
指紅血球在血球中所佔體積的百分比。男性低於36%,女性

低於34%,即懷疑可能是貧血。
※偏高:可能是脫水症或是多血症等。
※偏低:可能是貧血等。

肝功能檢查 ◆草酸轉氨基酵素SGOT(標準值:8~38u/l)
體內酵素,主要存在肝臟也存在於心臟、腦部或血球等,偏高代表這些部位可能有病變,最大的可能是肝臟。◆丙酮酸轉氨基酵素SGPT(標準值:4~44u/l)代表肝細胞受損程度,急慢性肝炎、酒精性肝障礙、肝硬化、肝癌等會使血中SGPT濃度升高。
B型肝炎檢查

(衛生福利部-B型肝炎疫苗接種Q&A)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表示可能為終身帶原者,或是剛罹患B型肝炎。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呈陰性且B型肝炎表面抗體(HBsAg)呈陰性若確認尚未得B型肝炎,建議注射B型肝炎疫苗。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呈陰性且B型肝炎表面抗體(HBsAg)呈陽性表已有B型肝炎抗體(有抵抗力),不需再接種B型肝炎疫苗。

◆B型肝炎e抗原(HBeAg)呈陽性代表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狀態。

血脂肪濃度檢查 ◆膽固醇Cholesterol(標準值:130~250mg/dl)
當血清中總膽固醇含量過高,易引起高血壓,動脈硬化及腦中風,若含量太低則表示可能有貧血,肝障礙或營養不良。
腎功能 檢查 ◆尿素氮BUN(標準值:8~20mg/dl)
是腎臟代謝的最終產物,如果腎臟的排泄機能變差,血中尿素氮濃度會增加。◆肌酸酐Cr.(標準值:0.5~1.3mg/dl)
是肌肉運動時所分解的產物,測定股酸酐即可知腎功能正常否。
※偏高:可能是嚴重肌肉疾病,腎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營養 失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