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體保險

Q1.我想申請學生團體保險要在哪兒辦理?

A.面對壹軒樓左側的健康促進中心。

 

Q2.申請學生團體保險要準備什麼資料?

A.申請書請至健康促進中心網頁→學生團體保險查詢→下載並填寫理賠申請書→繳交相關文件(含診斷書(正本)、收據(正、副本皆可)、存摺封面影本、車禍警方事故三聯單(影本)、骨折X光碟片。

學生團體保險

 

Q3.可以申請學生平安保險理賠的項目有哪些?

A.理賠項目很多,請至健康促進中心網站→學生團體保險查詢。

學生團體保險

 

Q4.申請學生團體保險有期限嗎?

A.事故發生日起2年內均可申請。

 

Q5. 學生團體保險理賠金可以領現金嗎?

A.理賠金支領方式為支票或金融機構匯款。

 

Q6.學生團體保險理賠金是給學生或家長?

A.除身故理賠金受益人為法定繼承人外,其餘理賠金之受益人為學生。

 

Q7.學生團體保險理賠金多久才可領到?

A.一般為保險公司到校收件後之15工作天,若保險公司針對案件需進一步調閱相關資料者,則需視調閱期程而定。

 

Q8.住院可以申請學生保險嗎??

A.等出院時,帶診斷證明、收據及存摺帳號影印本這些資料,至健康促進中心申請。

 

Q9.應屆畢業生可以申請學生團體保險嗎?

A.可以,但申請理賠之醫療收據日期以畢業之當學期為限。

 

◎急救教育訓練

Q1.學校辦理CPR時間?

A.每學期辦理1~2梯次,請留意校內資訊系統及公告欄報名訊息。

 

Q2.如何報名CPR?

A.請留意校內資訊系統公告報名訊息,準備1吋相片、報名費及報名表。

 

Q3.參與急救教育訓練,對我有什麼幫助?

A.可以學會基本的急救知能,日後所需時可以救人又救己。

 

Q4.CPR是什麼?什麼時候要執行?

A.就是所謂心肺復甦術。當呼吸終止及心跳停頓時,合併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來進行急救的一種技術。

 

Q5.AED是什麼?

A.就是「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部能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透過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使用相當容易,故稱之為「傻瓜電擊器」。常用在心肌梗塞或猝死的救命器材。

 

◎傳染病

Q1.因為傳染病住院也可以申請學生團體保險嗎?

A.可以,只要在學期間住院均可申請學生團體保險。

 

Q2.請問宿舍有人得水痘怎辦?

A.請事先通知舍監及健康促進中心,學校將立即進行傳染病防治處置。

 

Q3.班上同學有人得肺結核,我會被傳染嗎?

A.確認通報為肺結核者,衛生局安排同學在校進行X光等檢查,以確認有無感染風險。

 

Q4.我被蚊子叮,會得登革熱嗎?

A.登革熱必須為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兩種病媒蚊叮咬才會罹病,一般家蚊不會感染。

 

Q5.請問登革熱有哪些症狀?

A.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若出現此症狀就要盡速就醫。

 

Q6.可以利用捐血來驗愛滋病嗎?

A.不可以,利用捐血來篩檢是否罹患愛滋病,不僅不道德,也是違法行為。

 

Q7.利用捐血來篩檢是否罹患愛滋病,會受法律制裁嗎?

A.明知自己有愛滋病,仍然捐血,透過輸血使他人感染病毒,屬於血液傳染的類型,違反規定者,會被判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Q8.與他人共用馬桶、浸泡浴缸,會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A.不會。愛滋病毒是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就算愛滋病毒沾上了公車吊環、門窗、廁所便器、浴缸等也不會被傳染。

 

◎學生健康檢查

Q1.若入學後未做檢康檢查會如何?

A.依據本校「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要點」規定辦理。未依規定期限內完成者,依本校「學生獎懲辦法」懲處,另住宿者將知會僑外陸生暨住宿服務組以退宿處分,以維護校園安全。

 

Q2.學生健康檢查要檢查那些項目?

A.請至健康促進中心網站→健康檢查→學生健康檢查資料卡(健康檢查項目)查詢。

健康檢查

 

Q3.若在入學前幾個月已在校外做過健康檢查,入學後還要做嗎?

  1. 若於入學前已完成健康檢查,可繳交檢查日期於「開學日前之3個月內」之檢查報告。

 

Q4.學生健康檢查報告若有紅字,該如何處理?

  1. 體檢單上的紅字,是告知你身體出現了一些異常警訊,檢查報告內之醫師建議欄位會標示,健康促進中心安排合約醫療院所到校進行免費複檢時間,請依時前來完成複檢,若複檢報告仍呈現紅字,則需前往醫院進行專科門診診治。

 

Q5.我想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除健康檢查外,還有什麼方式可得知?

  1. 健康促進中心在每月有安排醫師諮詢,請多加利用。

 

Q6. 若工讀需要入學時做的健康檢查報告,可以去健康促進中心申請嗎?

  1. 可以,請學生本人備妥學生證、身分證或健保卡前來健康促進中心申請。

 

Q7.碩士班及博士班入學新生需做健康檢查嗎?

  1. 凡入學新生均需完成學生健康檢查。

 

◎健康服務

Q1.健康促進中心開放時間為何?晚上有開放嗎?

  1. 健康促進中心於學期期間,上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8:00~22:00;寒暑假期間依人事室公佈為基準。

 

Q2.除了義大醫院,學校鄰近還有那些醫院或診所?

  1. 學校有與鄰近醫療院所簽訂合約,提供師生就診優惠,請至健康促進中心網站→特約醫療診所查詢,也可直接前往健康促中心詢問。

 

Q3.我覺得頭痛、肚子痛,身體不適,請問健康促進中心可以給藥嗎?

  1. 健康促進中心僅提供外用藥,學校無醫生駐診,依據護理人員法規定,所以無法提供口服藥。若有身體不適情形,建議仍需就醫診治,勿自行服用成藥,亦可至學校簽約診所就醫,另有優惠。

 

Q4.健康促進中心可以提供借用的物品有什麼?

A.醫藥箱、輪椅、拐杖、冰寶及保健相關書籍。

 

Q5.我要如何得知健康促進中心的各項活動訊息?

A.可由校務資訊系統活動訊息、E-mail、健康促進中心網頁、健促中心粉絲團、Facebook,均可得知相關活動訊息。

 

Q6.健康促進中心除醫療服務外,還什麼有趣的健康活動可以參與?

A.為了促進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健康,健康促進中心每學期不定期會辦理一些健康活動,包含減重班、CPR、包粽子比賽、餐廳評比、有趣闖關活動、中小學性教育推廣及健康噗噗車行動式健康宣導等,歡迎同學逗陣參加。

 

Q7.什麼是學校健康促進?

A.學校健康促進中心即是針對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健康狀況及環境需求,從事有益健康的生

活方式,營造有益健康的學校環境,結合教育和環境的支持,達到促進個人健康之成效。

 

◎餐飲管理

Q1.我在餐廳吃到覺得壞掉的餐點,要去哪裡反應呢?

A.記得將餐點留下,送至健康促進中心,有專人為您處理。

 

Q2.我對餐廳有些小小的建議,可以去哪裡填寫意見表呢?

  1. 每個餐廳櫃位上有「用餐滿意度調查表」可以填寫,且於各餐廳均有設置調查表回收箱。

 

Q3.我在餐廳吃飯時看到老鼠跑過,學校有人在管理環境衛生及檢查嗎?

  1. 有的,學校有餐廳稽查小組,每周都會至餐廳各個櫃位做衛生檢查,每月也有營養師至校來做環境衛生稽查,每學期有委任外部公正之檢驗單位到校來做環境衛生稽查及食品微生物檢驗。

 

Q4. 我住宿所以每天都外食,學校餐廳是否有熱量標示提供我們參考呢?

  1. 有的,校內餐廳會在每個櫃位放置該櫃位的餐點熱量標示提供全校師生參考。

 

Q5. 我吃素,不知道學校是否有推出健康的蔬食餐點呢?

  1. 校內每週一推出「健康蔬食日」,校內餐廳有配合之櫃位會提供蔬食餐點,提供全校師生享用;另外壹軒樓餐廳亦有純素食櫃位供師生選擇。